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

人生三問

每一個人不論男女老幼富貴貧賤,都必須面對自己生命的三個基本問題:1.我為什麼活著?2.我該怎樣活著?3.我又如何能活出該活出的生命?即如集富貴榮華於一身的清朝順治皇帝也在他的詩偈談到:「未曾生我誰是我?生我之時我是誰?長大成人方是我?合眼矇矓(死去)又是誰?」

人要如何突破「成住壞空」的無常,肯定自己活著的意義與目的,如何找到人生的方向目標,頓悟人生要何去何從?都是生命教育的重要課題。莊子齊物論要我們每一個人做自己生命的真君,做生命的主人,如何為自己人生定位,尋找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,重視人文素養,做到所謂「對不幸感恩,對挫折容忍」,「挫折愈多,成長愈快;傷心難堪,受益無窮」(證嚴法師靜思語),要靜思轉念去紓解外物外力對生命的壓力挫折,笑傲人生江湖,給自己美好的心靈饗宴,才能讓微笑的心蓮綻放,才能永遠不放棄自己。因此唯有接納自己,真誠面對自己,發揮生命的良知良能,才會是個快樂的生活家,活出自己生命的光彩,做一個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」(證嚴法師)的覺者。因此名劇作家蕭伯納說道:「如果還有來生,我還是要做我自己。」

唐代詩人李白說: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去還復來。」人應活在肯定自己、信任自己的生涯中,英國首相邱吉爾、台北板橋地院觀護人盧蘇偉都是在年幼智能不足的條件下,永不放棄自己,對自己有信心,勇敢艱辛的走出一條人生的康莊大道,他們一歩一腳印的剷除人生旅途的荊棘路障,立下了為自己生命找出路的典範。人無法對抗環境,但不可以拒絕成長,當我們改變不了環境,那就該勇於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。生命之歌從亙古唱到今朝,無人可以識透、道破、看穿、說盡,往生的殘障作家杏林子說:「不要問我生命是什麼?生命在臨終時自會告訴你答案。」所以你問生命的意義價值是什麼?其實是生命要問你,要你用「我思故我在」表白,要你展現生命的行動力、執行力來回答。雖然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,但或許生命的轉折過程、起落模式大同小異,有如劉俠對生命之歌的絕唱:「曾經多少風霜,才能真正長大;要承受多少心碎,才能找到真愛;要擦乾多少眼淚,才能學會溫柔,要歷經多少失敗,才能學到經驗;要經過多少痛苦,才能懂得悲憫,要嘗試多少失去,才能懂得珍惜;要歷經多少滄桑,才能惜福感恩;要迷失多少路程,才能找到方向。」

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說:「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,我也要種下今天的葡萄。」

英國首相 柴契爾 夫人也說:「唯有需要努力的生活,才是值得過的日子,才值得生活。」才不會生而無歡,死而有憾,枉然虛度一生。羅麥瑞修女也說:「好好修養自己,發展自己,掌握上天賦予的獨特天份和機會,成就了自己後,再為世人做最大的奉獻,所做的事能讓這個世界明天會更好,就是成功的人生。」而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,如何規劃自己的生命,勿假手他人安排,生活不要成為一灘死水,不要到頭來如二一老人弘一大師所說的「一文不值何消說,一事無成人漸老。」人生道上要用心快樂過生活,才能瀟灑走一回,北宋哲人邵康節的生命小詩這麼說著:「前有億萬古,後有億萬世,中間一百年,做得幾多事,何況人之生,幾人能百歲,如何不歡喜,將身自憔悴。」

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,沒有一個人可以任意虛擲生命、任意看輕自己的生命價值,人生宛如跑馬燈,起落無常,但不要忽略對自己的關心,對生命永遠看到希望與喜悅。在學得生活的智慧之餘,要讓心靈得到滋養喜樂,享受開放自由的人生,去除人性的怯懦畏縮、保守冷漠、猜疑怨忌的藩籬,讓真情流露。而追求內心的圓滿知足,要比珠光寶氣、衣著光鮮亮麗還能持久。人生的境遇生計不管好壞都要接受,船王歐納西斯的女兒擁有十億美元的遺產,卻想不開走上絕路,可知人生「擁有是負擔,不計較就快樂」(證嚴法師靜思語)。人不只要能活著,而且要懂得好好的活、快樂的活。其實生命的面向是無限寬廣,要以寬容的胸襟讓它自然展現,不論好壞、不論美醜、不論上升或沉淪,尤其在接納生命的黑暗幽谷與挫折苦難的歲月,透過對生命的實踐與體認,加以轉化,讓身心靈進入放空、圓融、無我的境界。

「春日才看楊柳綠,秋風又見菊花黃,榮華富貴三更夢,福祿情愛九月霜」,面對人生的無常和多變,要用平常心對待,那就是:無事時內心澄然,有事時內心斷然,得意時內心淡然,失意時內心泰然。突破內心的不平不滿,勇於創造善因、廣結善緣,去承擔無常,就可以接受生命消長的自然法則。當我們放棄對物質權勢名利的佔有,才能解放自己的心靈,當我們一無所有,才能找回迷失的本性,日僧良寬「囊中 三升 米,爐邊一束薪」,仍然活得自在,中國古聖顏回「一簞笥,一瓢飲」長居陋巷,不改其安貧樂道之志。日哲中野孝次著書立說提倡「清貧思想,儉樸生活」。 紀樞復 教授退隱花蓮縣鹽寮海邊,甘之如飴的過著反璞歸真的原始生活,為人類邁向沒有爭端殺戮的大同世界做見證。李政育在非洲甘比亞服「替代役男」,學會惜福知足,活得更有自信,他在非洲甘比亞看到黑人雖然貧窮,但臉上總是充滿笑容,他們降低物慾,生活消費簡單,以天然食物裹腹,活得自在知足,沒有人想不開自殺,黑朋友們一無所有、自生自滅,但是他們解放心靈,找回了自己生命的喜悅,他們不需要一生為房貸車貸拼命,甘比亞替代役的人生經歷,改變了他的一生。當我們節制口腹之慾,保護野生動物,人類才能綿延依存;當我們降低物慾,才能減少破壞環境的產品被製造。

沒有留言: